数字创意

凡拓创意成立于2002年,深耕数字创意行业17年,至今已拥有北上广深4大创意中心,4个国内分支机构,服务网络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业内资质最全、实力最雄厚的数字展馆工程、3D及特种影片、多媒体展项应用集大成者。

舞动3290块手持光影屏,为祖国70华诞送上祝福!

2019年10月1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回忆起当晚观看直播的情形,内心依然激动无比。


整场庆典活动由著名第五代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在他及整个团队的精心设计下,当晚夜幕下的天安门广场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3290块可折叠手持光影屏组成的影像拼接阵列主题表演秀,人与屏的高度协助向全世界展现了一场高科技、强集成的视觉盛宴,为祖国70华诞送上祝福。

此次,最吸睛也是本场活动最难把控的光影秀当属由3290块可折叠手持光影屏组成的影像拼接阵列这场主题表演秀,它难就难在人屏共舞的完美融合,让3290个光影屏光芒与色彩一气呵成地完成千变万化,并且没有一秒钟的画面是相同的,这就要求人、屏、人与屏三种媒介间的高度协助和仿真系统集成的完美对点。


正如活动执行总导演甲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场联欢活动的创意思路围绕“亮起来,动起来和立起来”,呈现出璀璨的立体画面,而整场表演的关键就是3290名群众演员每人举持一个光影屏,它对流动式光影总图的运用,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型庆典活动中尚属首次。



解决人屏共舞的难题,必须根据视觉组的设计,一方面是仿真组对3290块手持屏的仿真系统的分配集成和系统监控;另一方面则是编导组的3290人的走位编导和对点,确保整场秀万无一失。



3290块手持光影屏仿真系统集成

“每一块手持光影屏是一个独立的像素,3290块手持光影屏就是三千多个独立的控制单元,这是最大的技术难点。”此次负责团队京东方首席技术官表示。



为了解决技术难关,一是必须保障稳定地从信号源接收到无线的信号;二是确保接收的视频数据包是完整而有效的,通过采用内容校验机制,避免整体节目整体画面丢失;三是采用LoRa(远距离无线电)低延迟控制系统搭配同步播放时间校正技术,实时控制和监控解决视频播放同步性的难题,将133800帧画面内容同步快速下发至3290块屏幕,仿真集成系统让90分钟的联欢活动正常流动顺利完成。

3290人的走位编导和对点记忆

当第一次看到3290名演员带着光影屏在演练场集结,场面是非常震撼的。在视觉设计图完成后,接下来就要解决人准确移动的问题。匹配3290规模的人数和表演队形编排,对照现场设计好的点位,经由电脑计算出每个人的运动路径。再由编导发放给3290名演员表演手册,排练过程中每位演员都需记住自己每走一次的位置。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当出现误差时,比如人手持实体道具产生的间距误差、实体道具的光点数更新等等,让光阵的整体效果不够完美。这时候就需要技术团队,针对图形队列边缘不匀的问题,一帧一帧地将队形编排动画放入仿真系统进行更新测试,对超出或不足人数的动画部分进行修改,手动优化仿真系统编译图形队形的圆滑度和生命感。

人在进步,技术也在进步,国家在不断富强。未来,全国上下一条心,用技术点亮世界,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意让中国更加亲近世界,走向更好的未来。


(部分内容图片原创归由原作者,如有问题后台联系删除)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