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意

凡拓创意成立于2002年,深耕数字创意行业17年,至今已拥有北上广深4大创意中心,4个国内分支机构,服务网络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业内资质最全、实力最雄厚的数字展馆工程、3D及特种影片、多媒体展项应用集大成者。

孔子博物馆近日开馆!数字创意立体动态化探索孔子文化的精髓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中国文化大格局中,孔子创立的儒学及儒家思想已成为中华文明发展及中华民族成长的精神命脉。


明代 佚名《孔子燕居像》

为纪念先哲孔子,弘扬传承孔子思想和智慧,2019年9月6日上午,中国曲阜孔子博物馆在2019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之际,正式开馆迎客。


据了解,这座规模宏大的博物馆是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担纲建筑规划设计,清华美院张烈先生担任博物馆整体展陈设计,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70多万件,主馆以仿汉代建筑为基调,馆中展陈注重互动体验与感悟,是一座省级专门性现代化博物馆。


如此,一座文化建筑新地标——孔子博物馆在孔子的故乡落成,与世界遗产孔庙、孔府和孔林遥相呼应。孔子博物馆凝结了先哲智慧结晶,突出展示孔子的思想和智慧,以故事来讲精神,以借物咏志的故事体验和隐喻的手法让当代人有所启发,在景仰、对话中完成洗礼。

<<<孔子博物馆展陈空间设计的总基调>>>

景仰、对话、洗礼三大设计理念


景仰:大哉孔子


寓意孔子学识渊博的圆筒形书墙

序厅外32米高的“圆筒书墙”是博物馆设计的一大亮点。书墙从一楼直通顶楼,阳光从顶楼的开放式穹顶直泻而下。在进馆之初仰头观看,犹如细味景仰深邃博大的中华文化精髓。


走进博物馆序厅——大哉孔子,恢弘大气的孔子和山的形象呈现在乳白色的巨型环幕书墙上,亚克力书模的设计,整体摆出了高山起伏中树立孔子像的造型,配合着光影效果,呈现出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


同时配合着可发光和多媒体星空两种视觉效果的星空穹顶,以艺术的方式和高科技把大哉孔子序厅塑造成一个庄重、肃穆、纯净的空间气质,当人们仰头看向孔子像,就犹如在对伟人景仰一般。


对话:孔子故事

孔子博物馆中,孔子圣迹图大型互动厅和孔子的智慧单元集中体现了“对话”的设计理念。


对话圣迹图中精心设计了孔子圣迹图数字动态长卷,观众可以和孔子对话,仔细聆听孔子故事和智慧,或者点击圣迹图中的人物,聆听故事,在对话中产生亲切感。


就如博物馆主创张烈先生认为,“博物馆是一个真实的空间,有真实的物品和真实的存在感,在此基础上,我们去阐释和衍生出更多有意思的信息,尽量把真实和虚拟的表达结合在一起。”这就像是一场“被安排好”的对话,我们可以在互动中了解得更多。


圣迹图(局部)

博物馆中随处可见孔子历史故事的雕塑装置,场景性搭配可视性的方式便于观众理解与“对话”。通过多媒体、智能移动终端等手段,融入游戏、“夫子问答”等交互、虚拟体验设计,使观众不再仅仅看文物,取而代之的是沉浸于情景的亲身体验,进而对儒家思想有了更加生动、立体、直观的理解。

部分融入交互的虚拟体验设计




洗礼:文化熏陶

走进互动演绎空间,幻影剧场演绎以“君子之道”为主题的记录片,让观众从中思考如何为人,以求达到教育和洗礼的目标,同时表达了知识的传播、向孔子和知识致敬的含义。


在最后的篇章“孔子与世界文明”展区,展示出国外多种文字不同版本的《论语》,通过打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多种文字钢制球体雕塑,构成体现世界大同、美美与共的展陈画面感,对整个孔子博物馆的内容起到升华的作用,让全世界在孔子思想的熏陶下得到心灵的洗礼。


多种文字钢制球体雕塑




孔子的一生:金属论语屏风

诚然,和传统的博物馆有所不同,孔子博物馆整体的展陈以孔子文化为核心,以文物为基本载体,辅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服务大众为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

一个好的博物馆,是一种跨界合作的成果。孔子博物馆的建成运行,让很多丢失的文化和“藏在”档案馆中的文物得以重见天日。它们通过声、光、电多媒体数字创意展示立体化、动态化地呈现各类文物,为观众呈现出立体的孔子和精彩的儒家文化故事。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番馆藏的70多万件文物(部分),体味孔府旧藏的文化底蕴!


镇馆之宝:新石器时代 长玉琮


战国蜻蜓眼纹料珠


战国鎏金银猿形带钩


战国 黄玉马


西周·“鲁白悆”铭窃曲纹双兽耳虎钮铜盨


西周“鲁中齐”夔纹兽首鋬四足铜匜


西周“侯母”铭象纹铜壶


清 画珐琅五供


明 蓝纱织暗花妆花蟒衣






评论

热度(4)